您好,欢迎来到诚信大讲堂 登录 注册 帮助

首页>政策解读 

“四级诚信”树形象

关键字:诚信 讲堂 诚信大讲堂 浏览量:747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6-11-23

  “打造诚信政府,首先要从打造诚信村民、诚信村庄、诚信党员、诚信干部开始。凡是我乡的乡村两级干部,有不良贷款或者外面有经济纠纷的,一律不参加评先评优”。桑植县苦竹坪乡贯彻落实全县信用联社推进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改革会议精神清收不良贷款,会议的第三天,正式启动四级诚信建设,创建全县金融安全乡工作。拉开了由乡党委、政府主导,信用社参与的诚信乡镇建设大幕。

  诚信从支持信用联社改革开始

  苦竹坪乡是桑植县的产业发展大乡。近年来,苦竹坪乡因地制宜发展油茶、烟叶、中药材、水果、蔬菜,产业面积达7130亩。随着产业的兴起,苦竹坪乡干部群众先后贷款1366万元,其中乡政府社贷款11万元。全县信用联社不良贷款清收大会后,乡党委、政府迅速召开由信用社参加的全乡清收不良贷款交办会议,乡党委书记熊东建当即在大会上表态三天内归还。会议结束后,熊东建开始筹措资金:一是积极向县领导汇报,争取经费;二是降低食堂用餐标准,集中接待到食堂,省吃俭用挤一点;同时,乡里实行运转经费包干制,一年下来需要1.6万元,现在,乡里实行进城补贴制,原来乡里干部进城办事坐班车要20元,鼓励干部职工进城办事拼私家车,一律100元补贴,仅此一项,又省出8000元。三是找相关部门争取一点工作经费,11万元终于凑齐了。当乡政府把11万元贷款还给信用社,信用社主任成云辉激动不已,连声说:“乡党委政府为全乡干部群众带了一个好头”。当地群众纷纷效仿,掀起了争还贷款高潮。

  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

  人要感恩,才会知恩。苦竹坪乡在清收不良贷款过程中,了解全乡有79笔218万元不良贷款,其中超过90天没结息的不良贷款有27笔118万元,有长达10年,短则3年没付息的不良贷款100万元。为支持信用社工作,苦竹坪乡党委政府开展了“干部带头还贷款,党员示范还贷款,群众参与还贷款”为主题的感恩信用社活动。

  苗儿庄村支书胡永旭与人联办1800亩油茶产业园,成立了桑植县金山油茶种植合作社,总投资300多万元,其中在信用社贷款63万元,了解县信用联社清收不良贷款的消息,他主动到信用社还清欠息6万元。村支书胡永旭带头还款,影响了党员群众,苗儿庄村村民杜晓红到中山开灯饰厂,在信用社贷款30万元,由于没有及时结息,成了不良贷款,不料生意做亏了,得知乡里开展感恩信用社活动,杜晓红决定把屋卖了还账。

  狮子塔村张新山曾到信用社贷款1.48万元办砖厂,后因父母生病不得不卖了砖厂凑钱治病,父母的病治好了,可信用社的贷款没有着落,由于父母生病不能做农活,生活的压力全压在张新山肩上,张新山向私人借钱购买了一辆农用车做生意,计划在8月底连本带息还清。

  一个个感恩信用社积极还款的故事在苦竹坪乡党员干部群众身上发生,显示的是苦竹坪乡党委、政府的感召力。

  金融安全推动诚信社会建设

  如今,苦竹坪乡党员干部群众形成了一个共识,那就是:社会讲诚信,首先是政府讲诚信,政府讲诚信,党员干部才会讲诚信,党员干部讲了诚信,群众会讲诚信。于是,苦竹坪乡有了诚信村民、诚信村庄、诚信党员、诚信干部等四级诚信观念的出现。苦竹坪乡党委、政府借助信用社贷款的还款清收平台,积极创建金融安全乡建设,有力推动了诚信社会的建设。

  苦竹坪乡党委、政府制定出台了诚信奖惩机制,健全了诚信政府的建设制度。首先,乡党委政府规定7月底前在任的村干部有不良贷款的,一律7月底还清贷款,否则,乡政府停发村干部工资待遇。对老村干部、党员进行组织教育,教育不改的,采取组织措施,性质恶劣恶意拖欠的,进行组织处理。其次,开展奖励。乡里积极配合县信用联社改革,开展“诚信村民、诚信村庄、诚信党员、诚信评比”表彰活动,全面弘扬正气,着力树立诚信政府形象。苦竹坪乡11个村60个村民小组,其中有10个村53个村民小组有贷款,而家湾村7个村民小组103户395人无一笔不良贷款,并且人人有存款。苦竹坪乡党委政府通过信用社了解情况,发现张家湾村人均存款达万元,张家湾村成为苦竹坪乡诚信村庄的示范村。截至6月15日,全乡79笔218万元不良贷款,已还款12笔38.5万元,达成还款协议有46笔110.9万元。

  四级诚信建设让苦竹坪乡走在全县信用联社股份制商业改革清收不良贷款的前面,为全县信用联社实行农商行改革起到示范引路的作用。


Copyright©2-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2015-2020,联合诚信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本站所有信息
京ICP备 1306666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