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诚信大讲堂 登录 注册 帮助

首页>政策解读 

搭建“信任桥”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关键字:诚信 讲堂 诚信大讲堂 浏览量:358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5-07-11

 《南京市全面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出台,从政务诚信、企业诚信和个人诚信三个层面,搭建“信任桥”,推动我市诚信建设制度化再上一个新台阶。在公务员录用、考核,干部的选拔、任用,杰出人才、先进模范评选等活动中,也将考虑和个人信用档案挂钩,从而构建“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的社会诚信氛围。

《南京市全面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出台,从政务诚信、企业诚信和个人诚信三个层面,搭建“信任桥”,推动我市诚信建设制度化再上一个新台阶。

 公布行政权力清单,搭建政务诚信“信任桥”

 今年2月4日,我市研究并通过了《市政府各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对于厘清政府与市场权责边界,促进简政放权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推进政务诚信,实现政府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作用。接下去,我市还将对外正式公布依法审核确认保留下来的行政权力,同时加强对区级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工作的指导。通过建立权力清单,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行政审批服务,细化市、区、部门权责关系,真正实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

 坚持红黑榜单发布制度,搭建企业诚信“信任桥”

 在企业诚信层面,我市整合各部门资源和力量,推进多部门红黑名单定期发布,推进企业诚信建设。市文明办依托南京文明网,建成南京网民正气歌专题网站,汇总市住建委、工商局、国税局、地税局、公安局、质监局、食药监局的信用资源,收集企业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定期发布全市诚信“红黑总榜”。如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其政务网站上公布了2014年度零售药店红黑名单,全市符合药品安全信用等级参评条件的零售药店1431家,其中诚信等级1266家,基本诚信等级105家,轻微失信等级44家,严重失信等级16家,被评为严重失信的零售药店被列为下一年度重点监控对象,一旦被发现新的违法行为,将吊销其许可证照并清退出市场;南京市物业管理办公室公示了2014年物管公司信用红黑榜,有21家企业登上“红榜”,还有51家上了“黑榜”。

 加快“诚信卡”建设,搭建个人诚信“信任桥”

 眼下,南京正在研究以市民卡为载体,将个人的信用情况嵌入到市民卡,建设个人诚信卡。目前南京已发放市民卡760万张,涵盖识别个人身份、办理社会保障事务、享受公共服务等功能。依据“诚信卡”,南京还将出台针对个人的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举措,诚信市民将享有社会保障与救济申请优先,创业扶持政策申报优先,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优惠,进入公共园林和文化、体育、娱乐设施优惠等。同时,在公务员录用、考核,干部的选拔、任用,杰出人才、先进模范评选等活动中,也将考虑和个人信用档案挂钩,从而构建“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的社会诚信氛围。


Copyright©2-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2015-2020,联合诚信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本站所有信息
京ICP备 1306666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