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诚信大讲堂 登录 注册 帮助

首页>政策解读 

我市稳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搭建线上平台让诚信归

关键字:诚信 讲堂 诚信大讲堂 浏览量:761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6-11-23

  诚信乃立身之本、立国之基,是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和现代社会文明的标志。为加快推进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信用办于今年3 月正式上线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信用中山网。借此平台实现我市行业和部门间信用信息互通共享、推动信用信息广泛应用、实现对守信行为和失信行为的联奖联惩,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在信用大数据平台下,真正实现让诚信归位。

  “ 信用中山网”已上线运行

  95家企业信用信息可上网查

  作为中山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启动筹建4个月的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信用中山网”于今年3月正式上线运行。在为市民提供信息公示和社会查询功能同时,也加快了中山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进度。中山,也成为全省少数几个从真正意义上开通公共信用信息服务门户网站的地级城市。

  打开“信用中山网”网站,清爽简单的界面分为信用公示、服务大厅、信用要闻、信用专题和信用课堂五大功能版块。其中信用公示模块分为守信光荣榜和失信曝光台两个部分,守信光荣榜上列出了受表彰的诚信企业和拾金不昧的好人好事等相关内容,失信曝光台则公开了不合格产品或企业的名单,如中山两款锁具列入“黑名单”、中山16企业上黑榜等。

  而通过服务大厅模块,市民可以查询到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重点人群的信用状况,例如在企业信用查询的企业名称栏处输入广东省中山,就查询到了95家企业的信用信息。市发改局总经济师方劲松表示,目前,查询版块已与“信用广东网”实现了数据对接,公众可查询到在省级信用信息平台已作登记的企业的基本信用信息,下一步,有关的信用记录将全面扩充,实现事业单位信用、社会组织信用和重点涉信人群信用查询的全覆盖。

  出台首部社会信用体系规划

  首选小榄、古镇行业做试点

  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既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需要,也是社会管理创新从“无形”走向“有形”的有力推手。去年10月,中山首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正式出台,这标志着中山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成顶层设计,全面进入系统、有序的组织实施阶段。

  根据《规划》,我市以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建设为四大重点领域;以“政府网上管理与服务创新工程、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程、农户信用信息系统工程、重点领域信用信息应用工程、信用服务机构和人才培育工程”为五大载体,实施社会信用创新示范专项工程。

  为加快打造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硬件”,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小组指导下,市信用办于2014年编制完成了《中山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方案》,目前,该项目方案已完成专家技术评审和财政绩效审核,将进入招标建设阶段。与此同时,作为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的子模块——中山市社会征信和金融服务一体化系统已于2013年10月正式运行,至今已采集了工商、质监等26个政府部门和有关单位的企业非银行信用信息,为政府部门及金融机构的相关决策提供了有效的支持。

  为更好开展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我市于2012年选择小榄镇、古镇镇作为试点地区,分别以纳税信用建设和灯饰行业信用建设为突破口开展工作。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两个镇区的相关行业信用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加快信用信息查询全覆盖

  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

  为进一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接下来的工作就在原有系统、制度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一方面,全力加快市级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的招标建设进展,力争年底前初步建设完成,并实现与“信用中山网”的数据对接,使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重点涉信人群的信用信息查询达到全覆盖。同时,继续改造和完善“信用中山网”各版块功能,及时更新有关新闻资讯和信用信息,切实提升网站实用水平,充分利用好这一抓手。

  另一方面,建立健全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尽快出台相关制度办法。根据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市信用办研究草拟了《中山市诚信“红黑榜”发布暂行管理办法》和《中山市企业及社会组织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暂行办法》,通过将恪守诚信者列入“红名单”、将失信违法者列入“黑名单”,并制定相应的激励约束措施,推动诚信工作往更高更深层次发展。目前,两份《办法》已提交市法制局进行规范性审查,审查通过后将作为规范性文件正式印发实施。


Copyright©2-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2015-2020,联合诚信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本站所有信息
京ICP备 1306666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