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诚信大讲堂 登录 注册 帮助

首页>政策解读 

诚信做人

关键字:诚信 讲堂 诚信大讲堂 浏览量:1157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6-11-23

 记忆中,爷爷之前做卖醋的买卖,从县城批发点散装的醋来,然后挑着两个木桶挨家挨户地叫卖,爷爷卖的醋正宗不掺假,价格也合理,所以这一带的人家都喜欢买他的醋。爷爷卖醋的生意好,他的热情自然就高了,经常是起早摸黑地卖醋。

 然而,随着年岁的增长, “醋爷爷”已经代替了以前的“醋大爷”,直到有一天,爷爷实在不能肩挑起两个木桶了,他倒下了,从此结束了三十多年的卖醋生涯。

 有一天,爷爷突然跟我说:“有件事我藏在心底多年了,眼看快见阎王了,不妨说出来,说出来心里才痛快。”爷爷一改往日慈祥的笑容,满脸充满着忧郁和严肃:“有一次我收到一张十元假币,我又将假币错找给了我的一个客户,当天晚上我才发现,第二天我逐家去问,是否收到过我给的假币了,可是谁都不承认,大家都说我不会做出这样的事来,他们相信我,越是相信,我心里越不是个滋味。唉!都怪我眼花记性差!”

 面对爷爷的自责,我忙安慰他说:“那个给假币的人错误在先,您也是受害者,您没有错。”爷爷深叹一口气:“可是我已经知道是假币了,这样做违背了我的做人原则,记住了,诚信做人啊!”我一下子更觉得爷爷是那么的伟大、可敬。

 病魔再次袭击着体弱的爷爷,当我匆匆赶到家时,爷爷已经奄奄一息了,讲话都很困难,紧紧地贴着他,隐隐地听到“醋”的呼唤,我一下子明白了,找出爷爷曾经用来卖醋的两个木桶,流着泪将几瓶老陈醋倒入桶中,满屋子里立即弥漫着浓浓的醋香,我哭着说:“爷爷,这是誉满天下的老陈醋,香吗?”老人家吃力地点着头,嘴角露出了丝丝笑容,然后,悄悄地离开了......

 我们一直在想,爷爷临终之前为什么要刻意地提到醋,他期盼的目光时刻纠缠着我,我无法忘记。有一天,全家人终于茅塞顿开,爷爷是在提醒着我们:做人要诚信。我想,也许这个就是爷爷所总结出来的醋的精神吧!而他正是用这种精神树立了一座不倒的丰碑,令人欣慰的是,他的晚辈们一直在不断地仿效、延续,并定为家规之一:诚信做人!


Copyright©2-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2015-2020,联合诚信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本站所有信息
京ICP备 1306666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