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诚信大讲堂 登录 注册 帮助

首页>诚信专访 

为诚信打分

关键字:诚信 讲堂 诚信专访 浏览量: 时间: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现在有的人会把自己的驾照借给别人铲除交通违章分,但这种事情在山东荣成可能今后不会有人想干了,因为这会扣减自己的信用分。今年开始,在荣成,不论是找工作、考公务员,还是银行贷款,提拔晋级,评先进、评职称,都会跟自己的信用分和信用等级挂钩。

  山东荣成姑娘小孙今年刚刚大学毕业,她告诉记者,今天她要领取人生第一份特别的诚信证明报告。这会是一份什么样的报告呢?记者跟随小孙来到了荣成市社会信用信息征集管理办公室。经过登记,填写查询申请表,没用几分钟,小孙就顺利领到了一份盖了公章的荣成市自然人信用报告。

  据了解,从今年5月开始,荣成市全市50多万18周岁以上居民和所有的企业、个体工商户、社会团体组织,都可以通过申请免费领到自己的信用报告。从去年开始,荣成市搭建了一个全覆盖的社会征信平台,以公民身份证号码和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构建了自然人和社会法人两个数据库,归集来自全市142个单位整理提交的信用信息,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荣成市还出台评价标准,对各种失信情形进行打分量化。每个自然人和社会法人的基础分是1000分,根据行为危害程度,分值从扣5分到200分不等,涉及150多项扣分细则,涵盖商务、社会管理、司法、政务等各个领域。例如个人制假售假,扣30分;拖欠公共服务费用扣20分;严重偷税漏税,扣100分;受到行政拘留处罚,扣200分。同时,对讲诚信、受表彰的情形进行加分。对应不同分值,每个社会成员被划分为A+和A、B、C、D五个信用等级。另外,如果个人有被开除党籍,被行政开除,被判刑,被列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等情况,其信用等级直接进入C级。

  小孙的信用报告显示,她既没有获得加分,也没有减分,综合评分是1000分,级别是诚信级别A级。在没有看到自己的信用等级之前,小孙有些忐忑,因为这关系到她人生的第一份工作能不能顺利获得。原来,小孙今年报考了荣成市的公益性岗位:税收助理征收员,报名资格规定诚信等级必须是B级及以上。

  在荣成市人社局,小孙顺利地报上了名。记者还看到其他的报名者,也是人手一份信用报告。

  根据荣成市的规定,对于不同诚信等级的社会法人和个人,都会有相应的激励或者惩戒措施。诚信等级低的个人,不仅在就业方面受到限制,在创业扶持、评先选优、申报职称等方面也会受到限制,而诚信等级高的个人将获得各种激励和政策扶持照顾。张华锋是一家装修公司的老板,今年遇到资金困难,没有想到是,一份A+的信用报告,加上诚信示范户的称号,让他获得了银行优惠的“个人荣誉贷”。可以不用担保,不用抵押,直接放贷,最高可以贷50万,利息也特别低,比正常贷款能省下1万多块钱。

  在荣成市打造的社会信用体系中,信用荣成网是对外发布社会信用信息的平台,在这里讲诚信的典型和进入黑名单的严重失信人都被张榜公布。为了保护隐私,在信用荣成网上不能查到普通市民的信用等级,但所有社会法人、个体工商户和重点人群的信用等级都可以查到。重点人群包括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医生、教师、律师、新闻媒体工作人员等20多类。并且,这些信用等级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平台也能很方便地查到。

  目前,荣成市征信平台已经录入守信信息11600多条,失信信息36900多条。个人和企业申领信用报告1600多份,公众查阅超过13万人次。

  现在,除了山东荣成,还有江苏、浙江、黑龙江等12个省市,以及陕西宝鸡、广西南宁、广东惠州等城市基本建立起综合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而国家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也计划在2017年底基本建成。到那时“信息孤岛”将被打破,全国的信用信息将逐步互联互通,真正实现“守信处处受益,失信处处受限”。


Copyright©2-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2015-2020,联合诚信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本站所有信息
京ICP备 1306666号-8